保定装修网

400-680-0011312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承重墙是什么 装修能拆墙吗 如何辨别承重墙

来自:bd.zhuangyi.com日期:2021-10-14 14:11:24
近日杭州一男子装修拆掉承重墙致使整栋楼变危房的行为遭到热议,如此狂妄无知的行为,导致整栋楼都变成了危楼,不仅会让自己身陷囹圄,还连累了整栋楼的邻居。那么本期保定装修网就跟大家聊一聊承重墙是什么?装修能拆墙吗以及如何辨别承重墙。

承重墙作为整栋房子的承重墙体,承重墙与承重梁一起构成建筑主体的骨骼框架,是万万不可拆的,拆了的话房子就可能会倒塌,影响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那么本期保定装修网就跟大家聊一聊承重墙是什么?装修能拆墙吗以及如何辨别承重墙。

承重墙是什么 装修能拆墙吗 如何辨别承重墙图

1、承重墙是什么?

在房子建筑中,墙体分为填充墙与承重墙。

所谓填充墙,就是用来间隔房子各个空间的墙体,如今的填充墙一般是用轻质砖作为主体,它仅仅是用于间隔空间,并无承重作用,可以随意拆掉,甚至拆掉可以减轻建筑结构的负担。

而承重墙,就是整栋房子的承重墙体,承重墙与承重梁一起构成建筑主体的骨骼框架,是万万不可拆的,拆了的话房子就可能会倒塌,影响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2、装修能拆墙吗?

为了实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拆墙在装修中是一个常见的方式,因此拆墙是完成没问题的,问题是万万不可拆承重墙!

说到拆墙,我曾经遇到过极为谨慎的业主,他的装修理念是——不能拆墙。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在我深入沟通之后才发现他对房屋的墙体结构还停留在砖混结构的老观念中,然后我就现场用小锤子给他上演了一番“砸墙表演”,并把墙里的泡沫纸取出小块,并给他讲解了框架结构、砖混结构、填充墙、承重墙等概念,才解除了他心中的困惑。

承重墙是什么 装修能拆墙吗 如何辨别承重墙图

3、如何辨别承重墙?

①承重结构方式

常见建筑的承重结构有砖混结构、框架结构。

所谓砖混结构,这是老式建筑、低层建筑的承重方式,这类建筑主要以砖架起圈梁作为建筑承重结构,这类建筑的墙体基本全屋都是承重墙,不可拆墙。一些楼龄较大、农村自建房,很多都是这样的结构,稳定性差、抗震性弱,现在已经逐步淘汰。

而框架结构是现在建筑的主流,有柱子有梁作为建筑的沉重结构,在高层房屋中还会加入“剪力墙”结构,框架结构的房屋结构稳定、抗震性强,一般除了承重柱子、剪力墙,其他墙体都是可以拆除的。

一般像楼龄较大、楼层较矮的房子,很有可能就是砖混结构的,全屋墙体都是承重墙,当然也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②原始结构图

一般房子在盖房之前,都是会有相应的设计图纸,这些图纸在物业、开发商、房管局都会有存档。因此各位装修准备拆墙的话,可以向物业或开发商等相关方索要自家房子的原始结构图,一般原始结构图里都会标注哪些墙体是承重墙。

承重墙是什么 装修能拆墙吗 如何辨别承重墙图

③现场辨别

如果没有原始结构图的话,也可以通过墙砖材质是否为轻质砖、墙体内是否有钢筋、锤击墙体的声音等多种方式来现场辨别墙体是否为承重墙,如果通过现场辨别也无法自行辨别的话,也可以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来进行辨别。

承重墙是什么 装修能拆墙吗 如何辨别承重墙图

以上就是本期保定装修网为大家带来的承重墙是什么、装修能拆墙吗以及如何辨别承重墙的全部内容分享了,承重墙作为建筑的骨架,装修时候拆墙,可一定要辨别清楚,切莫把承重墙给拆了,导致“家毁人亡”。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